彩88-欢迎您

铁岭市副市长张东明一行调研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35日,铁岭市副市长张东明、科技局局长富义泰、副局长闫志,昌图县副县长张洋、农业农村局局长范志武、科技局局长王晓标一行到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调研。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科技合作处处长张炯、副处长徐艳辉出席座谈会。沈阳生态所所长朱教君、副所长方运霆、副所长卓君臣、科技处处长王绪高,以及研究所各学科领域专家、科研骨干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王绪高主持。 

  首先,张东明表明此次调研的目的,他表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对黑土地保护战略,铁岭市将建设好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大力发展高标准农田、高标准水利建设,集成保护性农业、智慧性农业、生态农业及有机农业体系,实现黑土地耕作的良性循环利用。通过与沈阳生态所加强合作,为国家东北黑土地保护贡献力量。 

  马越红代表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表示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将充分发挥“学科布局完备、研发链条系统、具备成功组织农业攻关会战经验”等优势,将组织全院力量,积极调动各所之长,针对“黑土粮仓”在建设、保障和产能提升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开展科技攻关,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朱教君向来访的铁岭市各级领导表示欢迎,对长期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未来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他表示沈阳生态所必将以“黑土粮仓”科技攻关为契机,以黑土免耕和肥料减施等绿色发展技术作为科研攻关立足点,全面调动人才、资源、平台等全链条科研动能,落实好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农业发展战略要求。 

  方运霆对沈阳生态所的概况、学科优势、科研团队、历史经验、黑土地保护战略规划等做了详细、精彩的报告。他表示沈阳生态所在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研究方面有着六十多年的丰富经验和许多重大科技成果。作为梨树模式的创造者,沈阳生态所将在辽宁粮食主产区建立万亩级示范区,重点开展先进农业技术的示范和推广,做到东北黑土地区域全覆盖,推动“引爆点”将“黑土粮仓”会战推向高峰。报告后,各位领导和相关领域专家做了深入积极的战略研讨。 

  最后,张东明表示铁岭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黑土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黑土地保护作为头等要事来抓,铁岭市政府将全力协调地方各部门,给予配套政策、土地、资金等支持,创建“黑土保护与利用”相关研究基地。希望与沈阳生态所共同努力,协同发展,尽快打造东北黑土保护辽宁示范区,为辽宁黑土地保护贡献力量,创新发展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辽宁模式”。(科技处、综合办公室) 

 

  张东明副市长在座谈上讲话 

 

 

  马越红副院长代表沈阳分院致辞 

 

 

  朱教君所长代表沈阳生态所致辞 

 

 

  方运霆副所长作报告 

 

 

  专家交流讨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