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我所召开野外站、树木园、标本馆、共建机构战略研讨工作会议

  202124日,沈阳生态所召开野外站、树木园、标本馆、共建机构战略研讨工作会议。此次会议邀请朱教君所长、方运霆副所长、卓君臣副所长、何兴元研究员、武志杰研究员、贾永锋研究员、梁文举研究员、汪思龙研究员、吕晓涛研究员、严俊研究员出席并指导。野外站、树木园、标本馆、共建机构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王绪高主持。 

  方运霆首先发言并强调野外站等科研平台建设对研究所发展意义重大,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此次会议,旨在促进科研平台经验交流,加快科研平台建设。希望通过头脑风暴,充分研讨,剖析问题,解决问题,强化提升科研平台的综合研究功能,提高科研平台支撑能力,促进研究所创新发展。 

  随后,各科研平台负责人从十三五工作总结、十四五发展规划、下一年度工作设想等方面进行汇报,重点分析了野外站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对策。参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围绕科研平台的研究定位、学科发展方向、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凝练等分别发言,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方运霆、卓君臣对会议总结,表示在国家和中科院科技布局调整后,研究所也将及时调整,未来要扩大规模,不断发展。同时提醒科研平台在做好科研工作时,要提高安全工作防范意识。 

  最后,朱教君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新一届院领导将野外站和国家重点实验室放到同等重要地位,研究所要以此为抓手,统筹做好人员、资金等资源配置,使资源利用最大化,共同促进研究所发展。同时对各科研平台下一步建设思路和发展方向提出具体意见,强调长白山站、清原站要强化组织协调,争取超级站试点;沈阳站要抓住黑土地保护的重要机遇,打造镇站之宝,为黑土地的保护和利用做好支撑;会同站要加强与湖南省科研院校的合作交流;额尔古纳站、大青沟站要重点推进加入CERN站和国家站建设工作;树木园、标本馆要依托学科组,强化基础条件建设,成为研究所对外展示窗口;乌兰敖都站、长白山西坡站、额尔古纳湿地站要加强与国家林草局和地方政府的沟通合作,争取外部资源;潍坊研究院、寿光设施农业中心建设工作要与研究所的发展方向相统一,技术支撑地方发展。 

  此次会议召开,对研究所“十三五”时期野外台站等科研平台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谋划布局“十四五”时期相关工作,对提高科研平台创新能力,更好服务研究所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