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沈阳生态所召开2020年总结表彰大会

  2021年1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2020年总结表彰大会,对2020年度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因疫情防控需要,为防止人员聚集,本次大会采取“主会场+3个视频分会场+腾讯会议个人客户端”的方式召开。沈阳生态所班子成员、全体在职职工和研究生共计1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方运霆副所长主持。  

  首先,朱教君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作2020年度研究所工作报告。   

  朱教君指出,一年来,沈阳应用生态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系列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的重要决策部署,系统总结“十三五”创新工作成效,积极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并取得显著进展;通过分析问题、总结经验,着力谋划“十四五”创新发展布局。他简要总结了研究所在十三五期间的主要成绩:“一三五规划实施方面,在院“率先行动”第一阶段总结评估中,我所两项重大突破被评为优秀,资环领域研究所中排名前列,在任务争取、成果凝练、人才队伍、科研平台、重大突破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 

  朱教君全面总结了研究所2020年工作进展。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方面,研究所抓好新冠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创新工作;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十四五发展;落实总书记指示,做好黑土地保护;做好院资环领域学科评估和新兴学科布局工作;完成领导班子换届,确立所长任期目标。在重大任务争取方面,入所经费1.98亿元,其中院外经费1.48亿元。共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3项;中科院项目2项;省市项目共18项,含省重大专项1项;签定科技合同115份。重要成果产出方面,获省国际科技合作奖1项、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338篇(第一单位160篇),4个特色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授权专利30件,软件著作权登记9项。科研平台建设方面,获批省、市重点实验室各1个,清原站加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人才队伍建设方面,1人入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入选生态环境部青年拔尖人才,2人获得国家基金委“优青”项目资助;1人入选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1人入选院青促会优秀会员;获辽宁省、沈阳市多项荣誉称号和人才项目支持。研究生教育方面,获院长奖优秀奖2人,获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1人、优秀导师奖1人;牵头组织国科大生态学一级学科“双一流”建设及周期总结和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工作。科技合作交流方面,推动潍坊现代农业与环境研究院、寿光设施农业研究中心建设,落实与沈阳市全面合作,为地方行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做好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工作。深化体制改革,调整学科布局和管理机构,完善绩效评价,做好各项管理和支撑工作。 

  朱教君指出,2021年,研究所面临新的形势、机遇和挑战,要重点做好“十四五”战略规划、国家级重大任务争取、重大成果申报和培育、国家和院级重要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院地合作、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聚焦核心目标,形成全所一盘棋的工作局面。他强调,研究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使命,以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统领,以定向性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主线,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 

  随后,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金昌杰代表所党委作2020年党委工作总结。金昌杰指出,2020年,沈阳生态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中央、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工作;完成党政班子换届工作,抓好模范机关创建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提升组织力;持续强化作风学风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做好统战、群团与离退休等工作,凝聚创新发展合力,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全面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金昌杰围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保障引领作用,加强理论武装、强化使命担当,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组织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学风建设,党建带群建、做好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等五个方面总结了所党委主要工作,指出了存在问题、改进举措与2021年主要工作设想。金昌杰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目标任务和所长任期目标任务的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最后大会主会场举行表彰仪式,所领导班子成员向2020年度研究所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青年学术报告奖获奖者,向2020年度所党委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小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代表颁发奖状和荣誉证书。(办公室)

 

朱教君所长作2020年度研究所工作报告



金昌杰书记作2020年所党委工作总结报告




方运霆副所长主持会议



所领导向研究所先进集体代表颁发奖状


所领导向研究所先进工作者颁发证书



所领导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颁发证书



所领导向第四届青年学术报告奖获奖者颁奖



所领导向所党委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小组代表颁发奖状


所领导向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发证书



大会主会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