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2021新年贺词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即将过去、机遇与挑战并存的2021年到来之际,谨代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向全所职工、研究生、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海内外关心、支持研究所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感谢和衷心的祝福,恭祝大家新年新气象,平安健康! 

  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在中国科学院党组的带领下,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全面完成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体现了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这一年,研究所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防疫、科研两手抓,大力推进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和特色所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科技创新目标与要求,高质量谋篇布局十四五规划。 

  这一年,我们深入聚焦研究所发展定位,优化学科布局,整合集中资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在院党组、沈阳分院分党组领导下取得一些工作成绩。 

  “一三五”规划任务实施成绩显著。在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总结评估中,“东北森林屏障带生态保护、恢复与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和“东北农田养分循环与肥料增效减施技术”两项重大突破被评为院优秀突破。 

  “十三五”重大任务争取圆满收官。我所牵头争取了3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分别是“东北老工业基地重金属污染场地防治及安全利用集成技术与工程示范”、“典型人工林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适应机制”和“基于气体扩散采集分离技术与ICP-MS联用的大气重金属在线监测系统研发”项目;牵头承担了辽宁省在生态修复领域设立的首个科技重大专项“辽西北生态系统恢复治理技术集成及生态产业发展示范”项目。 

  科技工作有效服务地方发展建设。作为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研创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黑土地保护的重要指示,坚持服务农业生产一线,建立推广技术示范网络,持续探索黑土地保护新技术;牵头完成福州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科研服务项目、沈阳市生态系统时空动态及生态功能综合评估项目;为三北防护林工程修编并制定六期规划,为辽宁省、沈阳市、抚顺市等编制“十四五”生态经济发展规划,为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协调发展等提供科技支撑。 

  学科建设前瞻布局。在院学科评估改革中,我所森林生态学、防护林学、土壤生态学3个学科国内排名第一,污染生态学国内排名第二,体现了主学科的国内领先地位。跟踪科技前沿,瞄准国家需求,谋划布局森林生态遥感学、整合生物多样性科学、环境合成生物学、绿色农业工程学、生态环境大数据信息学等5个新学科增长点。 

  队伍建设持续发力。获批优青2人,连续四年获得优青资助。新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生态环境部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家林草局青年人才1人。地方人才计划项目收效持续颇丰。特色大团队、青促会、青年学术报告会等为青年人才成长营造了积极活跃的学术氛围。 

  平台建设锦上添花。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进入国家站;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六十甲子再启新征程,野外站“国家队”蓄势待发。新获批辽宁省现代保护性耕作与生态农业重点实验室、沈阳市智慧环境重点实验室。 

  奋斗十四五,科技谱新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启动了新征程、绘就了新蓝图。科技自立自强的号角已经吹响,为了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中科院党组号召,要把“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牢记我们是“国家队”,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2021年,沈阳生态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目标任务,对标国家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需求,做好顶层规划,强化战略布局,深化改革,锐意创新,把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发展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所长 朱教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