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我所承担的福州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科研服务项目通过验收

  2020127日,我所承担的“福州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科研服务”项目在北京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在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实践上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此次验收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守攻、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中国科学院院士邵明安,以及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技术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家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11位专家组成专家组。经过评审,专家组认为本项目紧密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的要求,构建了涵盖森林、湿地、草地、农田、城市、海洋六大生态系统类型的生态系统产品与服务价值核算的指标体系,搭建了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系统平台,提出了核算结果“进决策、进规划、进考核、进监测”的管理制度和模式,为福建省乃至我国进一步深化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成果实践应用提供了重要的借鉴示范,是探索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转化路径的重要实践成果。 

 

专家组组长、副组长对项目进行评审

 

 

  项目成果显示,2018年福州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分别为11232.12亿元和14550.77亿元,比2015年分别增长了14.11%19.4%2018年福州市环境退化成本、生态破坏成本分别为28.71亿元、22.11亿元,比2015年分别下降了7.24%12.4% 

  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守攻指出:福州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项目成果兼具综合性、创新性、引领性和示范性的特点,形成了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山-海-城”样板,厘清了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基础理论框架;实现了生态系统价值业务化核算能力,构建模块化核算系统,切实提升核算工作的保准化、规范化、智能化,建立 “同一区域可重复、不同区域可比较、不同地区可复制和可推广”业务化核算体系,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城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将“人的努力”因素纳入核算体系,核算了通过城市规划建设、城市生态建设和环境管理等方式对人居生态环境进行维护和提升所创造的生态价值。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指出:项目建立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和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核算系统平台,为福州市未来的生态环境管理,特别是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打下很好的基础,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生态有机结合树立了“福州样板”。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邵明安指出:福州市GEP和GEEP核算系统平台,首次实现了业务化核算能力,具有可扩展性和推广应用前景。未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应本着“立足福州、面向福建、服务全国”的原则,进一步推广项目成果在其他地区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的示范应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研究员表示,项目构建了不同类型生态系统的产品与服务价值核算指标体系,为福州市生态效益评估奠定了基础,实现了业务化核算能力和核算结果的政策应用,核算经验可复制推广到我国其他地区。

 

 

专家组成员对项目进行评审

 

 

  “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可以为未来区域生态系统建设和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参考,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举措。”项目负责人,沈阳生态所郗凤明研究员表示。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是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服务价值的总和,包括产品供给服务价值、生态调节服务价值和生态文化服务价值,是绿水青山服务价值综合量化指标。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核算是在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基础上,考虑人类在经济生产活动中对生态环境的损害和生态系统对经济系统的贡献,主要包括人类活动产生的经济价值、生态系统给经济系统提供的生态福祉和人类为经济系统产生的生态环境代价三部分。GEEP 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统一到一个框架体系下,是一个地区经济和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指标。 

 

 

评审会现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作为中国科学院“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首批特色研究所,我所深入贯彻“大力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国家战略,贯彻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将应用生态学科体系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高度契合。在该项目中,我所充分发挥中科院智力资源优势,为福州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提供科学支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

  该成果被新华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区域低碳发展研究组)

  新华网: 

  光明日报客户端:  

  科技日报: 

  中国科学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