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富硒功能农业关键机理、技术研发与示范研讨会”工作座谈会在沈阳召开

  1028日,应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丁德文来沈阳参加“富硒功能农业关键机理、技术研发与示范”工作座谈会。沈阳生态所所长朱教君、副所长卓君臣、科技处处长王绪高、武志杰研究员、李培军研究员、曾德慧研究员,以及土壤污染生态组科研人员等2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王绪高主持。 

  首先,朱教君代表沈阳生态所致欢迎词,他感谢丁德文院士长期以来对研究所工作和发展的指导和鼎力支持,介绍了生态所在林业生态工程、农业生态工程及环境生态工程三大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巩宗强研究员报告了富硒功能农业关键机理、技术研发与示范研究进展,介绍了富硒功能农业发展历程,农牧交错带功能农业技术研发院士工作站专家团队组成、已有示范区的分布、取得的效益及相关的项目申请与交流情况。 

  丁德文就富硒功能农业的发展提出几点建议。他强调,一项成熟的技术要有坚实的理论基础,注重富硒农产品的营养功能的宣传,阐明叶面喷肥导致增产的原因,加强人体对硒元素的摄入基准和标准研究等。此外,对于生态学科的发展,他强调人工生态系统生态学的重要性,要以自然生态学为基础,通过人为干预解决实际问题,将人工生态系统科学发展为显科学;他还建议沈阳生态所探索将海洋生态纳入学科布局,从区域尺度解决辽东湾、渤海湾的综合问题,为海岸带交错带生态类型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朱教君提出,富硒功能农业与研究所农业生态、土壤生态、肥料及环境学科都有内在联系,院士工作站可以利用研究所资源,将功能农业、绿色农业与缓释肥产业结合,做好技术集成和技术推广,同时梳理弄清富硒功能农业研发中的科学问题,探索发现富硒和增产的机制机理。朱教君表示,非常感谢丁院士提出的关于研究所学科发展的建议,下一步将结合研究所十四五规划设计,通过战略研讨,对研究所学科布局等进行认真思考和谋划。 

  此外,参加会议的其他专家和领导也围绕富硒功能农业的科研与技术转化等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土壤污染生态组、科技处)

丁德文院士发言
 
 
朱教君所长发言
 
 
研讨会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