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我所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再创佳绩

  近日,国家科技部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评审结果,我所再创佳绩。以我所为项目牵头单位申报的“东北老工业基地重金属污染场地防治及安全利用集成技术与工程示范”(首席:朱彤)、“典型人工林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适应机制”(首席:朱教君)和“基于气体扩散采集分离技术与ICP-MS联用的大气重金属在线监测系统研发”(首席:陈欣)3个项目成功获批,获批中央财政经费3892万元。 

  本年度项目的获批为研究所“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争取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为特色研究所的后续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将有效提高研究所在生态文明建设、资源环境等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对解决场地重金属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的国家重大需求、支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科技处) 

    

  获批项目介绍: 

  1、东北老工业基地重金属污染场地防治及安全利用集成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负责人:朱彤) 

  本项目针对东北老工业基地遗留场地重金属污染防治重大需求,研发修复材料、修复装备、评估方法,进行大规模工程示范,着力解决老工业基地遗留的重金属污染场地土壤修复的核心技术攻关与设备瓶颈问题。项目的成功实施,可为我国场地土壤污染的环境风险管理与治理修复进一步夯实研究基础,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遗留场地修复探索新方法、新技术和新模式,为保护土壤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做出积极的贡献。 

  2、典型人工林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适应机制(项目负责人:朱教君) 

  本项目针对全球变化背景下,典型人工林生态系统存在的质量低、稳定性差、功能不可持续等关键问题,依托国家和各部门森林生态系统野外台站网络和现有人工林长期定位研究基地,明确全球变化对多尺度、不同年龄人工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和稳定性的影响过程;探讨人工林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适应的生理生态和养分循环机制;综合评估人工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脆弱性和生态/气候适宜性现状,甄别存在的问题;模拟预测未来不同全球变化情景下人工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的变化趋势,制定应对全球变化的人工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升对策方案,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3、基于气体扩散采集分离技术与ICP-MS联用的大气重金属在线监测系统研发(项目负责人:陈欣) 

  本项目针对大气重金属污染在线监测及来源解析重大需求,基于大气重金属采集技术与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技术研发大气重金属在线监测系统,开发大气重金属在线检测技术,建立基于大气重金属成分谱动态污染源解析方法,着力解决ICP-MS 用于大气重金属实时在线监测分析的核心技术攻关与设备瓶颈问题。本项目的实施将提升我国大气重金属在线监测水平、大气污染源解析能力,对提升我国相关领域创新能力产生有力贡献。同时深化我国科学家与日本一流科研机构间的实际合作,为国家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