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一行调研额尔古纳站

  8月7日,额尔古纳站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傅伯杰,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何兴元,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王克林等应邀莅临该站调研指导。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所长方运霆研究员、额尔古纳站站长王正文研究员、于景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韩兴国研究员、黄建辉研究员等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88日上午8时许,方运霆致辞欢迎傅伯杰院士一行并汇报了我所一三五进展和规划情况,重点围绕我所三大改革举措的实施及其成效进行了介绍。之后,王正文研究员报告了额尔古纳站建站背景、意义、研究站的主要功能、发展目标、研究方向及生态监测、科研、科普和院地合作等方面的工作进展,随后调研组就额尔古纳站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傅伯杰院士对额尔古纳站定位于森林草原过渡带和业已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建议整合现有研究方向、加强森林草原过渡带区域尺度样带平台建设和监测研究;以区域尺度永久样带为主体,加强积雪、冻融交替的生态和环境效应研究;整合自然和人文社会因素和过程,加强流域尺度生态系统管理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研究,加强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不同地带农牧交错带变化特征的整合研究。调研组其他专家均建议要突出森林草原过渡带的定位,大力加强森林草原过渡带方面的研究工作,增设放牧实验平台并开展放牧生态学研究,同时加强针对国家和地方需求的技术支撑和服务,尤其在沙化草地、退化草地和湿地的生态系统恢复、林下资源开发等方面。这些意见和建议对于额尔古纳站未来的研究方向、战略布局和工作重心的调整、研究站长远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次调研活动由王正文主持。 

  会后,方运霆、韩兴国、王正文等陪同傅伯杰一行实地考察了额尔古纳站野外实验样地,并介绍了部分实验的科学意义、实验设计和初步结果。傅伯杰等就区域气候特征、科学观测设施、生态系统响应等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下午,调研组一行在王正文陪同下,赴额尔古纳市北部的森林草原过渡带典型地段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在现场对森林草原过渡带景观和植被特征进行了讨论,进一步肯定了额尔古纳站定位森林草原过渡带的意义和重要性。 

 

方运霆副所长致辞

 

王正文研究员报告该站工作进展

  

  

    

考察野外实验样地 

 

 

调研组与台站科研人员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