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一行调研清原站

  8月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教授一行莅临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简称:清原站)调研指导,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清原站站长朱教君以及相关科研、观测人员陪同调研。 

  李天来院士实地调研考察了清原站的次生林生态系统LiDAR-塔群监测平台、森林野外増温试验平台、森林流域水文观测平台、CERN综合观测场、次生林生态系统科研样地,以及清原站的实验楼、自动气象观测场、综合数据中心等。朱教君详细介绍了次生林生态系统塔群LiDAR监测平台、野外增温试验平台及各实验样地的研究内容及其进展等。李天来院士与研究/观测人员就清原站布设的科研样地、观测方法与指标、拟解决的科学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对清原站建成的重大科学装置、重大科研平台、重大监测研究设施和已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清原站学术报告厅,朱教君简要介绍了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及野外站概况,详细汇报了清原站的建站历程、研究目标、研究方向、研究进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及未来发展目标等;副站长于立忠介绍了清原站多年来开展的林下经济、示范区建设等工作进展。李天来院士认为生态所取得的科研成绩在国际同领域中占据显著地位,对国际相类似地区的应用生态学研究具有战略指导意义。同时,生态所面向国家需求,在林业、农业、生态学等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 

  李天来院士充分肯定清原站建站17年来取得的成就,不仅积累一批具有原始创新性的科研成果,而且还在成果推广、科技示范、人才培养、科研基地、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高效支撑了沈阳生态所的创新发展,有力推动了地方的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李天来院士对清原站开展的森林生态系统通量研究十分感兴趣,深入分析了不同林型、不同高度CO2浓度差异的原因,指出树木光合作用与林下凋落物及土壤有机质协同对森林生态系统碳源\汇起到关键作用;建议清原站开展的林下经济示范研究要综合考虑生态、经济、社会效益,针对不同种/养殖模式开展综合评价,筛选最优模式在适宜范围内推广应用;李院士还对清原站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图文:清原站)

 

调研次生林生态系统LiDAR-塔群监测平台

 

考察次生林生态系统科研样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