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我所张旭东研究员应邀参加央视财经频道《对话》节目“保护黑土地”专题访谈

 

  2020年7月18日晚9点30分,央视二套财经频道《对话》节目播出了“保护黑土地”专题访谈,我所张旭东研究员应邀参加,与在场嘉宾共同讲述了保护性耕作的故事。访谈期间张旭东研究员讲述了传统耕作给黑土地带来的侵蚀问题以及保护性耕作的创立背景,并现场展示了其所在团队于吉林省梨树县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保护性耕作研发基地内实施了十四年保护性耕作技术之后的黑土样本,详细讲解了保护性耕作对黑土地的作用和改善效果。 

张旭东研究员在央视二套《对话》节目讲解黑土侵蚀问题 

 

  



张旭东研究员在央视二套《对话》节目讲解保护性耕作技术对黑土质量的提升效果 

    

  张旭东研究员致力于土壤学研究数十载,2007年带领团队成员将黑土理论研究的成果进行生产实践上的转化,在吉林省梨树县梨树镇高家村率先开展了我国黑土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研发和长期定位试验观测。历经十余年的野外监测和数据分析逐渐总结出能够提高土壤肥力、抗旱保水、改善土壤侵蚀、提高粮食产量并易于推广的保护性耕作技术。 

  

央视二套《对话》节目保护黑土地专题访谈 

 

  此次访谈节目不仅向大众科普和传播了保护性耕作的相关内容和技术要点,同时通过对保护性耕作技术在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社会经济效益提高方面的正向促进作用的探讨,为其它农业生产地区提供了可以借鉴的耕作模式,有助于加快保护性耕作的推广步伐。正如张旭东研究员与各位嘉宾的结尾词所说,保护性耕作技术真的做到了“梨树模式保黑土,粮食丰收钱包鼓,农民增收笑颜开”,也希望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推广能如王甲云副司长所期待的那样:“黑土肥沃,稳产保供,天朗气清”。 

  中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对话》是颇具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的高端品牌谈话节目,主持人会与嘉宾就社会热点话题、重要经济现象以及最新理念和事件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此次访谈,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王甲云、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保护性耕作研究院院长李洪文、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副县长闫鹤以及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农机技术推广总站正高级工程师苗全共同应邀出席。(朱雪峰) 

 

 

[video:央视财经频道-对话-2020-27 保护黑土地]
央视节目视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