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40年综合评价报告》新闻发布会

  今年是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简称“三北工程”)建设40周年。122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40年综合评价报告》新闻发布会。三北工程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的两位组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作为新闻发言人发布相关情况,我所朱教君所长作为三北工程评估技术组组长出席会议并参与回答记者提问。 

  去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委托中国科学院作为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三北工程40年综合评价,以确保评价成果的科学性、准确性与权威性。中国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白春礼院长、张亚平副院长、张涛副院长分别做出批示,由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牵头多家单位的专业团队组成评价技术组,开展本次评价工作。本次综合评价充分利用三北工程区内23万余个涉林样地的定位观测、监测和调查数据,分析了1978年以来5期近2000景遥感影像,大规模实际野外踏勘7万多公里;同时,辅以国家相关统计数据、历史文件等资料,采用被国际学术界广泛认可的科学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对三北工程区森林资源动态、沙化土地、水土流失、农田林网、森林碳汇、生态服务功能价值、气候变化等进行了全面评价。评价结果经过由领域内院士、专家组成的咨询组充分论证,最终编制出《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40年综合评价报告》等成果,并上报给党中央和国务院。 

  这是我所首次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以我所为主要承担单位的科研成果,由于三北工程具有广泛的社会关注度,此次针对该工程40年的综合评价工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评价结果证实三北工程已顺利通过“期中考试”,并将承载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期望和使命继续前行。我所在这项综合评价工作中所作出的贡献得到中科院、国家林草局的一致认可,并通过此次新闻发布会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影响力,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科技日报、国务院官方网站“中国政府网”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报道。 (办公室)

 

国新办发布会现场

 

    报道链接:

    1.新华社:

    2.人民日报:《

    3.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4.科技日报:

    5.中国政府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