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沈阳生态所在生态系统服务流动及生态评估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生态系统服务流是联系人类与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纽带,是生态系统服务评估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而水资源供应服务流的量化更是评估研究的重中之重,科学地评估水资源服务流动的时空动态对于合理把握区域水资源安全状况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受限于数据来源、模型开发应用等客观因素,相关研究仍然较少。 

  鉴于此,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森林生态系统管理组构建了水资源供应服务流动模型,将其应用于评估东北地区水资源安全状况,并量化了两屏三带国家生态安全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北森林带向其周边地区的水资源供应情况。研究发现20052015年间,东北地区水资源安全状况呈现下降趋势,水资源安全状况变化主要受到降雨和农业水资源消耗的影响;2015年,东北森林带主要从六个方向向周边区域共输送约41.6亿立方米水资源,73个关键上游流域显著影响此过程(图1);模型的应用为未来科学合理地推进生态补偿政策提供技术支撑。 

  上述结果以A framework of freshwater services flow model into assessment on water security and quantification of transboundary flow: A case study in northeast China 为题发表在(IF=6.789)上。森林生态系统管理组博士研究生朱琪为第一作者,于大炮研究员和代力民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其他合作研究者来自美国田纳西大学地理学院。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支持。 
1 (a)水资源跨边界流动图; (b)关键上游流域空间分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