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沈阳生态所在齿菌科真菌多样性和系统学研究取得进展

  齿菌科(Hydnaceae)真菌隶属于担子菌门(Basidiomycota)鸡油菌目(Cantharellales)。该类群真菌形态复杂,囊括了从匍匐型到直立型在内的多种形态特征;其营养类型和生态功能多样,包括外生菌根真菌,腐生真菌,植物内生真菌以及地衣型和地衣生真菌等,在陆地生态系统物质循环中扮演重要角色;齿菌科中还包括鸡油菌等具极高食药用价值的真菌种类。近年来分子系统发育与分类学相结合的研究手段被广泛应用于真菌分类和系统学研究中,丰富了齿菌科真菌物种资源,但目前基于整个齿菌科乃至鸡油菌目的多基因联合分子系统发育研究在世界范围内鲜见报道,该科各分类单元的系统发育关系,各类群形态、生态演化规律等尚不明确,我国对该类群真菌物种多样性研究仍不深入。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生物多样性组袁海生研究员团队开展了对中国齿菌科真菌,特别是伞形类群的研究,分别对该科中鸡油菌属、喇叭菌属、齿菌属的属内系统发育关系进行梳理,采用5个基因片段(nrLSU+ITS+mtSSU+RPB2+TEF1)联合数据集,以最大似然分析和贝叶斯推导重建了鸡油菌目系统发育树,阐明了齿菌科在鸡油菌目中的分类地位,确认了包含在齿菌科分类单元下的17个属;拟合生态学、形态学、系统发育学特征初步推测了齿菌科物种由腐生、藻类共生/地衣寄生、到树木共生的生态学演化过程,以及由菌核状、匍匐状、珊瑚状到伞形的形态学演化规律;研究建立、描述和报道了三属共29个新分类单元,包括8个新亚属,17个新物种,2个同物异名种以及2个中国新记录种。研究对进一步探讨该类群真菌与宿主协同进化,以及真菌形态、生态演化规律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相关研究成果以“A phylogenetic overview of the Hydnaceae (Cantharellales, Basidiomycota) with new taxa from China”为题,于20211223日在国际真菌学主流期刊IF = 16.097)上在线发表。生物多样性(菌物)组博士生曹婷为第一作者,袁海生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700283197001731470148)、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服务网络计划经典分类青年人才项目(ZSBR-015)以及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和评估计划等项目的共同资助。
1. 齿菌科多基因系统发育树
2. 齿菌科真菌新物种子实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