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沈阳生态所在濒危齿菌类群多样性和系统学研究取得进展

  外生菌根真菌是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要素,可与植物的根形成互惠共生体,从寄主植物获得碳源的同时,为寄主植物提供其从土壤中获取的氮磷等矿质元素,在寄主植物抗逆性形成与快速定植,促进森林植被恢复和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方面占据重要地位。近几十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化、人类活动造成的氮沉降、土壤酸化、栖息地丧失等因素的影响,包括亚齿菌属(Hydnellum)在内的许多外生菌根真菌的物种多样性和子实体丰度都呈显著下降趋势,很多种类被列入濒危物种。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生物多样性组袁海生团队以形态、显微与多基因系统发育(nLSU + ITS + SSU + RPB2)相结合对我国亚齿菌属进行了系统研究,以最大似然法(Maximum Likelihood)和贝叶斯(Bayesian)推导构建了系统发育树,多数分支获得了较高的支持率。研究澄清了亚齿菌属在疣孢革菌目(Thelephorales)中的系统发育地位,以菌丝分隔方式和系统发育支持率为依据,建立了属下等级分类系统并对各亚属形态特征进行了界定。研究共发表了29个真菌分类单元,包括10个亚属(HydnellumCaesispinosumCroceumInflatumRhizomorphumScabrosumSpongiosumSubindufibulatumViolaceumZonatum)、11个新种、3个新记录种,以及5个拟定新种。该研究填补了亚齿菌属在我国的研究空白,明确了该类真菌的物种多样性,为进一步研究该属物种分子系统演化、对寄主植物的选择机制,以及濒危物种的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研究成果以“Multi-gene phylogeny and taxonomy of Hydnellum (Bankeraceae, Basidiomycota) from China”为题,于2021929日在国际真菌学刊物(IF = 5.816)上发表。生物多样性组博士生牟延红为第一作者,袁海生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70028、31970017)和生态环境部马关县大型真菌调查等项目的共同资助。

. 基于nLSU + ITS + SSU + RPB2序列构建的HydnellumSarcodon属分子系统发育树

. 新种Hydnellum atrorubrum (FP 019377, holotype)子实体、扫描电镜和显微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