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沈阳生态所揭示我国外来入侵物种传播策略特征和影响因子

  外来恶性入侵物种对生态系统结构、功能、生物多样性和社会经济发展已经构成严重威胁。为加大入侵成功率和空间扩展速度,外来物种采用多种传播策略扩散繁殖体,然而目前,外来物种传播策略特征、影响传播策略的主要社会和自然因子及传播策略之间的关系尚不清楚。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荒漠化防治组长期致力于植物繁殖体传播策略研究,在外来物种传播策略研究上取得了进展。 

  通过搜集文献和查阅数据库,获取我国562种外来植物的形态特征,传播模式和传播媒介,确定了34个省、市、自治区外来物种采用自体传播、风力传播、水力传播、动物传播和人为传播策略的概率、入侵植物传播策略与社会-气候因子之间关系以及五种传播策略之间的关系(如图)。结果表明,几乎90%的外来物种采用了人为传播、动物传播和风力传播策略,霜日数、空气湿度和GDP是影响传播策略的主要因子。动物传播与霜日数正相关,与自体传播和人为传播负相关。空气湿度与风力传播负相关,GDP与水力传播正相关。基于不同策略之间的相关性,传播策略被分为两组,第一组包括自体传播和人为传播,第二组包括风力、水力和动物传播。组内各传播策略正相关,而组间各传播策略负相关。一个物种更易于拥有呈正相关的传播策略,而不易拥有呈负相关的传播策略。因此,理解了外来物种传播策略特征,对控制有害外来物种传播、预测其分布、减少或切断其传播途径非常重要。 

  相关研究成果以Effect of climatic and social factors on dispersal strategies of alien species across China为题,在线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沈阳生态所荒漠化组周全来博士为第一作者,王永翠博士为通讯作者,论文合作者包括印第安纳大学与普渡大学印第安纳波利斯联合分校、台州大学等。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同支持。 

    

   

    

    

    

论文图文摘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