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治疗老年痴呆症新药开发

项目简介:

 本项目是利用我国独有的植物资源-文冠果果壳以及从中发现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天然化合物文冠果壳苷(3-Ο-(α-L-galactopyranosyl[13]-β-D-glucuronopyranosyl

-21,22-diangeloyl-R1-barrigenol),经不同渠道开展的动物药效学实验结果表明,具有显著改善多种智力障碍模型鼠的学习记忆能力,抑制海马神经元的变性及脱落,提高大脑对缺氧的耐受能力,预防多发性栓塞引起的记忆保持障碍,增强对神经细胞的保护作用等。这种通过多个环节影响神经递质功能,发挥促智作用的效果,预示文冠果果壳提取物的有效部位(或其活性成分)能成为治疗老年期痴呆症的新型药物。

阶段进展:

A.文冠果果壳提取物有效部位、有效成分制备工艺的研究

B.文冠果果壳提取物抗痴呆作用的药效学研究

C.文冠果果壳提取物抗痴呆作用机制的研究

D.文冠果果壳提取物及其药物制剂的安全性研究与评价

取得成果:

研究过程已申报国内发明专利4项,美国发明专利2项,国际优先权保护(PCT)1项,其中2项专利已获得授权。根据优先权目标,近期还将申请特定国家专利12项。

市场前景:

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口平均寿命的显著延长,使人类疾病谱发生重大变化,老年期痴呆症患者数量逐年上升,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之后影响老龄人口身心健康的第四号重大疾病。

老年期痴呆症上升为社会必须直面的重大疾病,是与我国人口结构的转变密切相关的。19822004年,全国老龄人口平均每年增加302万,年均增长速度为2.85%200565岁以上人口已达1.0045亿,占总人口的7.69%,至2020年将逐步增长到总人口的11.98%。由此推算,全国每年递增3.23%的老年期痴呆症患者,如不加以有效防治,至高峰期(2050)会有超过2,500万老人遭此困扰。

在我国,现阶段治疗老年期痴呆症的药物主要包括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脑循环改善剂、脑细胞代谢促进剂、神经细胞保护剂等,由于该类疾病需要长期服用治疗药物,其用药市场随着人口老龄化而逐渐扩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