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山核桃精深产品开发及其产业化

山核桃学名胡桃楸(Juglams mandshurca Maxlm),被誉为长寿果,胡桃仁营养丰富,可食用,能增智健体、化栓抑喘,也可作药用,能补肾固精等症;壳含6%的戊糖,可治血崩、乳痛、疥癣,工业上可作活性炭及研磨材料等;花泡酒涂猴子();枝条可治疬、疥疮、杀虫解毒,对肝肿瘤能改善症状,增进食欲,镇痛补血,外洗治全身发痒等;根部可杀虫、攻毒等;青皮,即未成熟的外果皮,性味苦、涩、平,含有很好的活性成分-胡桃醌,现代研究表明其抗肿瘤作用明显。此外,低浓度的胡桃醌(低于10-6摩尔浓度)可具有对植物生长激素作用,能促进苗木生长。总之,胡桃楸全身都是宝。

据有关资料介绍,目前核桃的分布和栽培遍及亚洲、欧洲、拉丁美洲、非洲和澳洲等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规模在200万公顷以上,年产量约150万吨左右。其中亚洲、欧洲和北美洲的栽培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其年产量约占五大洲年总产量的97.14%,年产万吨以上的国家有19个。其中中国、美国、土耳其等为世界核桃3大生产国,但年产20万吨以上的国家仅有中、美两国,占世界总产量的77%,但就野生核桃来说,我国不论是物种种类还是果实采收量都应排在第一位。

目前在国际食用油市场上,核桃油价格高达$8,000-10,000/t,是大豆、菜料油的十几倍,而且供不应求。加工生产核桃营养保健油,在国内及国际市场上有很强的竞争力,对改善人们生活、促进身体健康、出口创汇等都具有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欧美等发达国家,食用核桃油已成为一种消费趋势,美国还将其指定为宇航员食品。因此,相关核桃等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不仅能增加出口产品品种,使出口商品向多元化,多层次方向发展,适合我国加入WTO后国际市场的竞争,而且对延长当地农业产业链,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又可以全面推动整个山区的经济发展,将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本项目历经数年研究,在对比选定水剂法工艺路线基础上,通过小试和中试,取得了比较满意的工艺效果和产品效果。在分立设备上,果仁投料百公斤级的中间试验,获得山核桃油30~40公斤,山核桃蛋白粉40~56公斤,产品各项指标的检测结果如上述。加工过程获得核桃壳约420公斤(壳仁比率约8:2),经粉碎和改性处理,用于石油污水治理,在滤料粒径0.3~2.5mm、水温40℃(一般洗井废水温度40~60℃)、流速10m3/小时、过滤周期12小时条件下,油的去除率在88.5%以上。

上述结果表明,水剂法工艺可以进入工业化试验阶段,并经过少许改进完善(主要是工艺参数),实现产业化应用。

在山核桃油研制过程中已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的授权:

一种水酶提取山核桃油的方法,专利号:ZL 200510046309.5

一种山核桃油的水剂提取方法,专利号:ZL200510046308.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