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文冠果废弃物资源高端产品开发利用

1、介绍

文冠果为无患子科文冠果属植物,一属一种,是中国特有的油用和民间药用植物,主要分布在辽宁、内蒙古及河西走廊一带,现有面积十余万亩。文冠果为落叶灌木或乔木,具有耐寒、耐旱、耐瘠薄等优良特征,是保护生态和绿化环境的理想树种,幼苗生长二年开花结果,盛果期长,寿命也较长,百年以上老树仍可结果。文冠果花芳香优美,为很好的蜜源及观赏植物。

2、产品开发 

文冠果全身都是宝,茎、叶、花、果实、壳等均有开发利用价值。文冠紫果种仁含油60%以上,是上乘的食用油。1972221美国前总统尼可松访华,对文冠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提出在访华期间食用文冠果油的要求。当他品尝用文冠果油炒制的一盘盘美味佳肴时赞不绝口,并询问了我国文冠果的分布状况和文冠果油开发应用情况。

1)文冠果油

文冠果油含不饱和脂肪酸94%,有软化血管的作用,对防止心血管系统的疾病非常有益,同时有减少脱发和抑制皮肤病作用。文冠果种仁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达24%,它含人体内所需的19种氨基酸,KNaCaFeMg等多种微量元素和VB1VB2VcVEVA、胡萝卜素等多种维生素及文冠果皂甙。

2)文冠果壳乙醇提取物和文冠果壳苷

现在文冠果主要用来榨油,而文冠果壳成为废弃物。为充分开发文冠果用途,提高文冠果产品附加值,我们对文冠果壳进行了长期研究,并从中提出文冠果多种药物成分。其中文冠果壳苷为首次发现。经研究,文冠果壳苷对改善小鼠大鼠记忆障碍有显著作用。具有开发为治疗老年痴呆症的广泛应用前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