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学习《生物安全法》,认识外来入侵物种

  

   2021415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正式施行。 

  社会各界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关注,然而作为普通民众的我们可能会有如下困惑:什么是“生物安全”?为什么要对生物安全立法?生物安全涉及哪些主要内容?今天我们从此法的第五项适用范围“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与保护生物多样性”来深入了解一下。 

《生物安全法》的立法目 

  为了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和应对生物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保护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促进生物技术健康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制定本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第一条 

什么是“生物安全” 

  本法所称生物安全,是指国家有效防范和应对危险生物因子及相关因素威胁,生物技术能够稳定健康发展,人民生命健康和生态系统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威胁的状态,生物领域具备维护国家安全和持续发展的能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第二条 

  维护生物安全的主要原则 

  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生物安全应当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人为本、风险预防、分类管理、协同配合的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第三条 

  生物安全法的适用范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第二条 

什么是外来入侵物种 

  外来入侵物种是指通过有意或无意的人类活动被引入到自然分布区以外,在自然分布区外的自然、半自然生态系统或生境中建立种群,并对引入地的生物多 样性造成威胁、影响或破坏的物种。 

我国外来入侵物种现状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国际贸易飞速发展,国家、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日期频繁,铁路、公路、机场、港口以及口岸建设快速发展,生物入侵的现象越来越普遍。 

  根据《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全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并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6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来入侵物种调查结果表明,215种外来入侵物种已入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48种外来入侵物种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遭受外来入侵物种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 

  外来入侵物种可能造成严重的生态破坏和生物污染,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威胁人类健康。例如,黄花刺茄 (学名:Solanum rostratum Dunal)隶属于茄科茄属,原产于北美洲,在我国入侵的区域每年扩散距离在16km 以上,适生性和繁殖能力极强;人接触后导致皮肤红肿,搔痒,家畜误食后会导致中毒甚至死亡,危害性大;与农作物争夺阳光、养料、土壤、 水分作为自己生存的基础,释放有害化感物质,导致农作物的产量与品质下降,增加农业生产成本;是一些病虫害的重要寄主,黄花刺茄携带病虫害进行扩散,破坏入侵地的物种多样性。
黄花刺茄
黄花刺茄在东北地区的分布点示意图
  红火蚁(学名:Solenopsis invicta Buren)隶属于蚁科火蚁属,其拉丁名意指“无敌的”蚂蚁。由于红火蚁性情凶猛,繁殖力强,食性杂,竞争力强,很容易在新入侵地形成高密度种群。它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100种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红火蚁对人有攻击性及重复蛰刺能力,其腹部末端的螯针将毒液注入人体。被蛰后,会出现典型过敏反应,如下图所示。多数人会出现疼痛和火烧的感觉,少数对毒液中蛋白过敏,还会造成过敏性休克,甚至造成死亡。同时,它可以取食农林植物的根、幼芽、种子及果实,严重影响收成,对公共电子仪器设备也会造成损坏,导致通讯中断等。目前,红火蚁已经扩散至广东、广西、浙江、福建等12个省份。
红火蚁
人体对红火蚁出现的过敏反应
  巴西红耳龟(学名:Trachemys scripta elegans)是龟科彩龟属巴西彩龟的一个亚种。它属于杂食动物,食量大,食性杂,与本土的龟种相比,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和繁殖力,常被当成宠物饲养。它可以携带沙门氏杆菌和寄生虫等病原体,给人类健康造成威胁。巴西红耳龟是世界公认的生态杀手,已经被世界环境保护组织列为100多个最具破坏性的物种之一,多个国家已将其列为危险性外来入侵物种之一。中国也已将其列入外来入侵物种,对中国自然环境的破坏难以估量。
巴西红耳龟 
  2021522日东北生物标本馆将开展一年一度的公众科学日大型科普活动,届时将推出更为精彩的“外来入侵植物”和“外来入侵动物”主题报告,敬请期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