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弘扬创新文化 促进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促进公众理解科学,实现人、社会、自然和谐发展为目的的全民终身科学教育。科学普及包括三个方面:科学知识的普及和技术技能的推广;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传播;使公众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相互作用,具备参与有关科技公共事务的能力。当前,正值我们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基本思想,这就要求科学研究机构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必须把科学普及放在重要的位置,积极致力于提高全体公民的科技素质,培养全社会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营造理解科学、支持科学、参与科学和享受科学技术发展带来的福祉的良好局面。

一、发挥研究所科技资源优势,开展相关领域科普工作

  在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中,沈阳生态所把科普工作作为创新文化的重要内容来抓,围绕学科特点和科研基地有利布局,充分发挥科研基础设施和人才等丰富的科普优势,以提高我国公众科学素质为主线,以弘扬科学精神为核心,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科普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1、发挥科研基地的辐射示范作用,传播科学文化

  沈阳生态所依托于树木园的国家科普基地,发挥生物标本馆、野外台站基础条件优势,积极向公众传播科学思想及发挥科研基地的辐射示范作用,开展了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科学普及活动,为社会文明进步做出了贡献。

  沈阳生态树木园利用园内丰富的植物资源和科普馆,每年组织上万人次中小学生来园参观,承办了“沈阳市万名青少年科技技能系列大赛”之一的“植物标本制作竞赛”,近百所学校的近千名学生参加了这一活动。承办“拒绝毒品,珍爱生命”万人签名活动;“倾听自然心声,保卫绿色家园科普展”等活动。还与9所大、中、小学签订协议,为他们提供实习基地与第二课堂。沈阳举办的2004东北亚高新技术及产品博览会的嘉宾俄罗斯阿穆尔州州长、中德生态会议与会代表、美国生态学家peter等到树木园参观,加强了科普对外宣传的力度。沈阳电视台的《科技频道》、《直播生活》等多次来园专访,辽沈地区的金牌青少年节目“小星星亮晶晶”、“阳光快车”节目,在树木园制作了多期植物科普宣传片。加强科普软硬件建设,进行科普技能培训,对新入园人员开展“一带一”的培训,进行了科普设施建设:加入了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成立了组织,制定了章程,以及发展规划。

  几年来,树木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大型科普宣传活动与技能大赛等科普教育活动,参加总人数达30万余人次,已成为沈阳市科技周的主力军,先后被中国科协确定为“国家级科普基地”、“中国科普志愿者队伍首批试点单位”及省、市科普教育基地。

2、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宣传科学思想

   近年来,沈阳生态所形成了一支优秀的科普队伍,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普事业,活跃在城市与农村,积极向公众传播科学思想及宣传科学思想,如孙铁珩院士作为组长开展了六次“院士西部巡讲”活动,先后在全国六省市自治区举办了多场介绍科技与经济发展的报告会;结合国家、辽宁省和沈阳市科普活动周和各级各类学会、新闻媒体讲座等活动,进行了几十次的专题科普宣传报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热烈欢迎。

3、发挥学科特色,普及科学技术知识

     沈阳生态所面向农村需求,发挥农业学科优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中心,以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加快农村科技进步和农业产业化步伐为切入点,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为农业经济发展做贡献。

    沈阳生态所派赴铁岭市昌图县科技扶贫队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一是进行了长效专用复合肥的示范与应用推广,累计应用推广面积达5万余亩,施用长效专用复合肥可增加作物产量10%以上,深受广大农民欢迎;二是实施农产品转化深加工技术,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三是实施保护地蔬菜栽培技术,为了有效地实施上述技术,通过企业将配方施肥、平衡施肥技术转化为长效专用复合肥产品,让农民用上放心肥、优质肥。另外,还帮扶科技示范户100余户,积极开展各种类型的实用技术培训班,通过送科技图书、发科技宣传材料,讲课,提高了农民科技种田、种菜本领。

  沈阳生态所派赴抚顺县科技扶贫队帮助该县的石文镇以毛公村为建设区域,以生态经济学为指导,以村域的社会经济环境为对象,整合土地资源、人力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形成村落建设布局和经济结构相互独立的、良性循环的、高度文明的村域。其中,具体实施了毛公村十年生态经济规划;植物资源产业化开发;珍稀苗木繁育中心;“莱豁鹅”种群扩繁养殖;筹建毛公村科技中心。他们还确定了100余个科技示范户进行技术帮扶,并组织到发达地区参观学习,启发引导科技示范户积极带头实施科技项目,辐射带动其他农户通过依靠科技提高经济收入。

    沈阳生态所派赴朝阳市双塔区的科技扶贫队,完成了荒甸子流域旱作有机食品综合开发与生态区建设;高标准城郊型保护地大棚节水渗灌模式建设;草-畜-菇综合利用新模式建设。根据当地科技示范户、科技企业的需求,就生态农业建设、大棚保护地节水灌溉技术、无公害食品生产技术、种草畜禽养殖实用技术等内容,组织多位有经验的专家,开展现场科技培训活动,使该地区广大农民群众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越来越浓,科技培训也在不同程度上解决了当地农民发展高效农业脱贫致富中所遇到的诸多技术问题和困难。

二、做好科普工作的几点思考

    我国的科普工作虽然取得了成就,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科普工作发展不平衡,一些单位对科技普及工作认知程度不高;科普载体不能与新形势完全适应;社会科普投入不足;科普工作深度广度和普及率不够。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不高,科技意识不强,已成为制约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瓶颈之一,因此,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发展我国的科普事业任重道远。

1、在推进全民科普运动中发挥中科院科技主力军作用

    中国科学院是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同时也是国家科学技术传播普及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重要职能。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的科学思想库,作为我国知识创新的主要基地,在科技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和优势,领域广且研究能力强、科技资源十分丰富。要充分开发和利用这一宝贵资源,进一步做好科普宣传,推进特色科普活动的开展,让公众和青少年走进研究所、走进实验室,增进社会公众对科学的理解,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为提高全民科技文化素质做出贡献。

2、发挥基层科技优势抓好科普队伍建设

    基层科普是科普工作中最具活力、最富创造力、最有生命力的一部分,是推进科普工作社会化、经常化、制度化,提高群众科学文化素质的最广泛、最重要的基础。大力加强基层科普工作是新时期深化科普工作的根本途径,已摆在突出的位置。各基层科研单位在做好科学研究的同时,肩负着科学传播的重任,要切实加强对科普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科普人才的培养力度,发挥离退休老科技工作者的作用,逐步建立起由科普专家、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组成的专群结合、专兼结合的科普工作队伍,发挥他们在基层科普工作中的中坚力量作用。

3、努力做好科普工作是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开拓者和科技知识的重要传播者,依靠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把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勇于奉献的精神充分调动和发挥起来,直接关系到我国科普事业的繁荣。科技工作者要增强做好科普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时代紧迫感和历史使命感,把科普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积极投入到科普工作中,努力营造学科学、信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气,使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得到不断的提高。 

4、开展多样性的科普活动,扩大覆盖面,提高普及率

    科普随着科学技术发展而发展,科普的内容、形式、方法也会不断变化,公众的需求也会不断更新。在新的形势下,科普工作要不断探索新的思路,丰富活动形式,以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为根本目标,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为基本内容,以群众性、社会性、多样性、经常性为活动方式,使科普工作永葆青春,魅力永存,不断扩大科普工作覆盖面与普及率,全面提高我国公民的科学素质,为科技、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