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呼伦贝尔市首届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现场会参会人员观摩调研额尔古纳站

  929日上午,在额尔古纳市召开的呼伦贝尔市首届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现场会参会人员来我站观摩调研。呼伦贝尔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印文忠、副局长王晓龙,额尔古纳市政府副市长宋吉祥,呼伦贝尔市教育局相关科室、市教育研修学院、市少年宫的有关领导,呼伦贝尔市及额尔古纳市研学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代表,呼伦贝尔市各旗市区教育局负责人,以及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及研学营地(基地)负责人等近百人参与本次观摩调研活动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实地观摩了正在举办的额尔古纳站科普教育实践活动。额尔古纳市第三中学的86名学员分为两批,分别参加了在额尔古纳站标本室进行的植物标本制作课程及在报告厅开展的专家讲座。应我站邀请,沈阳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郑国教授在科普教育实践活动中为学生们做了《草原小精灵-蜘蛛》的精彩报告,在我站工作的博士研究生郭佳同学为学员们讲解并指导植物标本的采集与制作方法,来站开展合作研究的巴基斯坦Faisalabad农学院的Abid Ali博士与营员们也进行了热情洋溢的互动。小营员们聚精会神地聆听老师们的讲解,老师们不时地提出问题或者鼓励营员们提问,与营员们互动热烈。 

  观摩期间,调研组一行参观了额尔古纳站园区、实验室、宿舍、标本室、报告厅、食堂。额尔古纳站科普负责人李媛媛向客人们简要介绍了额尔古纳站的建站背景、意义和历程,以及额尔古纳站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工作进展情况,着重介绍了建站以来,额尔古纳站充分利用野外台站的科研平台优势,进行科普教育基地和野外科研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以及近年来开展科普研学和科研实践活动的情况。呼伦贝尔市教育局局长印文忠指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正处在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期,要求各旗市区要把研学实践和素质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研学实践健康快速发展;同时他充分肯定了额尔古纳站的建设和在科普研学方面为当地做出的贡献,并表示额尔古纳站作为中国科学院在呼伦贝尔境内设立的研究基地,堪称额尔古纳市乃至呼伦贝尔市生态科技的地标性机构,拥有众多优秀的科研人员和良好的研学实践平台条件,强调各旗市区应在科普研学方面积极加强与额尔古纳站的合作,加快推进研学实践教育标准化、协同化、制度化,进一步促进全市中小学研学实践和素质教育快速发展,大力提高呼伦贝尔市科普研学和素质教育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和品牌效应,为呼伦贝尔地区国民素质提升和未来科技人才培养做出贡献。(图文/额尔古纳站)。 

沈阳师范大学郑国教授为学生做科普报告

 

 

巴基斯坦Faisalabad农学院的Abid Ali博士与学生们互动交流 

 

 

我所博士生郭佳为学生们讲解标本制作 

 

观摩调研现场 

 

 

科普活动后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