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年祭》观后感

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是苏共逐步锐化变质的结论,提醒我们中国共产党每位党员都要有居安思危、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其思考有四:

一、高度重视党的思想理论工作。

苏共亡党亡国与苏共领导集团逐步脱离仍至最终背叛马克思主义有重大关系。苏共失去了正确的理论指导,造成党内外思想混乱和社会政治动荡。我们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一天起就把马克思理论放在党指挥一切工作的首位。并始终勇于和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本国实际和时代发展相结合,在不断涌现新情况,新问题的新形势下始终把握正确方向。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在当前新形势下,应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旗帜鲜明地批驳各种错误思潮,使领导层始终掌握在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工人阶级政党、国家和民族的人手里。同时,培养和扩大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工作队伍。

二、坚持党的群众线路

苏联演变的开始来自苏共党内。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党的生命线。执政党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关系、鱼水关系。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执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原因。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92年来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所以把群众路线做为党的生命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亲为一家、打成一片、情同鱼水是中国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群众路线,心里装着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把党的好传统发扬光大。赢得群众拥护爱戴;反之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在群众面前装老子,不但损害个人声誉而且破坏了党的诚信和形象。这些道理,其实每个共产党员都懂,但做起来相当不容易。所以党中央做出最新决定,全国开展群众性路线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宗旨和性质的根本体现。一个工人阶级政党只有保持鲜明的工人阶级性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成为具有深厚群众基础的力量,否则就难逃失败的命运。苏联逐渐偏离其宗旨,并最终背叛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苏共失去人民支持的重要原因。因此我们党始终强调,所有党员干部必须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而绝不允许以权谋私,决不允许形成既得利益集团。必须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时时依靠群众,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切实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坚持民生集中制

执政党的思想路线与政治路线正确之后,党的组织路线就是决定性的因素。党的组织路线包括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的干部路线以及党的监督机制。组织路线是执行党的思想路线与政治路线的保证。苏共在实际工作中逐渐背离民主集中制,是导致其背离马克思主义的又一原因。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是我们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我们党之所以反复强调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目的是努力形成一种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全党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就要使党员之间、党的组织之间、党的领导成员之间形成相互制约、彼此协调的机制从而最大限度地凝聚全党的智慧和力量,确保党在意志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一致。

四、高度警惕国外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图谋。

苏联解体还与苏共应对西方发达国家西化、分化战略失误有很大关系。

当今的世界局势与苏联解体时的世界局势相比已发生很大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各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度加深。同时,国家环境仍然复杂多变,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其经济方面的优势加紧对社会主义国家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对人们的思想价值观念造成巨大冲击,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西强我弱的局面有可能较长时期存在。我们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前提下,必须对国外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图谋保持高度警惕,加强防范,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切实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