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确保我院“创新2020”方案的顺利启动和深入实施,现就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和《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决定》(科发党字〔2008〕12号)的总体安排,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我院“创新2020”的顺利实施提供可靠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

1. 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努力提高理论素养。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和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同志在建国建院60周年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政负责人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着重提高党性修养、理论水平,以发挥好表率作用。把解决认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不断取得新成效,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纵深发展。

2. 加强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身边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重中之重,重视树立典型,坚持以点带面,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根据不同类型党员的不同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对在职职工党员重点加强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的科技价值观教育和科学发展观等教育;对研究生党员重点加强理想信念、组织观念和国情院情等教育;对离退休党员重点加强发挥余热、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教育。

3. 按照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部署和要求,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发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龙头作用,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为基础,着重在理论武装、坚定信念、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院党校培训、求是论坛、专题理论研究班、创新战略研讨会等思想教育阵地和学习载体建设,积极搭建学习平台,改进学习方式,完善学习制度,提高学习水平,建立坚持学习的长效机制。

二、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

4. 夯实组织工作基础,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要下大力气抓好在学术带头人和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党委书记要亲自抓,采取有力措施,明确发展重点,建立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抓组织发展工作制度,完善党委委员、党员院士和党员所长等分工联系重点骨干的工作机制。对有问题的党员要加强教育,对屡教不改的,要做出必要的组织处理。

5. 加强党务干部配备,建立党委书记和副书记专兼结合制度。即:科研型的党委书记配备一名管理型的党委副书记或管理型的党委书记配备一名科研型的党委副书记。凡设立党委的单位均应设立纪委,纪委书记一般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党务干部要保证一定数量,确保工作投入和到位。对一些大所,应设置专职的党委书记(不兼任行政副所长)、专职的党办主任或党务主管。

6.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保证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加大从优秀的科技和管理骨干中培养和选拔党务干部的力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务干部职业生涯规划,将选拔、培养、晋升、考核等纳入其中,为优秀党务干部长期稳定发展创造条件。进一步关心和爱护专兼职党务干部,工作上严格要求,生活上体贴爱护。同时,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党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

7. 充分发挥党委委员的作用,抓好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党委委员的职责分工和权利义务,特别强调党委委员的所长要起好表率作用,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委会的议事决策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进一步完善支部书记的选配工作,明确支部书记的任职标准,将党性强、业务精、管理能力好的骨干充实到支部书记岗位上。基层党支部书记岗位应参照类似岗位,享受一定的岗位津贴。加强支部书记的培训和工作研讨,不断提高素质能力。

8.重视研究生党建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健全完善由党委领导,党委和教育职能部门、研究生党组织和导师齐抓共管的研究生党员思想教育体制,进一步发挥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政治辅导员和导师的作用,形成联动协作的工作格局。要切实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强领导,稳步推进,努力实现“五好”(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目标要求。

9. 加强党建工作研究,为提高基层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党建研究专委会、院政研会等的作用,着力研究新形势下科研院所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建立一支党建研究的骨干队伍,提升党建研究水平,为运用研究成果指导党建实践奠定坚实基础。

三、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10. 在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广泛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引导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强化宗旨意识,践行务实作风,弘扬廉洁风尚。大兴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切实解决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党性修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深入科研一线,做好调查研究,创新联系群众方式,带头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1. 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坚持干实事、讲实话、求实效,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进一步密切与广大科技人员的血肉联系,真诚倾听职工群众呼声、真情关心职工群众疾苦、真实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坚持科学理念,维护学术道德,反对学术浮躁和学术不端行为。

四、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12.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四个文件”,进一步健全我院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长效机制。坚持从实际出发,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制度的执行力,以便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13. 建立和完善党委和党支部两级考核评价制度,健全党建工作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在年度考核中,将支部工作纳入对支部书记的考核评价之中;规范和完善基层党委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增加党建工作的透明度,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党委书记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努力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符合科研单位特点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

14. 以开展“党员永葆先进性”主题教育活动和“我为创新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为重要载体,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机制。进一步加强“两个主题活动”的组织策划,注重创新实践中的典型宣传和学习,使广大党员在亲身参与和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建立完善党内激励和关怀、帮扶机制,实施“和谐关爱工程”,切实关心爱护党员干部,使党的温暖看得见、摸得着,转化为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内在动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5.根据党章规定并结合科研院所特点,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基层党支部工作的定位、职责以及活动内容、方式等。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开展经常性的支部活动,找准切入点,把握结合点,创新活动方式,把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不断丰富内容,增强活力,发挥作用。

16.加强党内民主建设,积极推进党务公开。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院所民主,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院所和谐。要突出党务公开的特点,在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上下功夫;抓住关键环节,在规范有序上下功夫;着眼长效机制建设,在健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同时,处理好党务公开与所务公开的关系、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向党内公开与向党外公开的关系。将党务公开作为重要工作列入到基层党组织的考核评价体系之中,从制度上加以保证和推进。

五、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17. 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严格执行和认真落实中央《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切实抓好《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细则》的落实,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18.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着力推进课题经费管理、基建项目管理、科研成果和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企业转制并购与上市、大中型仪器和设备采购、新建科研机构、院所投资企业经营管理和严重学术不端等8个重点领域的监督,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科研骨干和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政教育、监督制约,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六、进一步加强领导和指导

19.加强院党组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领导,完善党建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作用,每年印发我院《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工作重点和要求。充分发挥分院党组、京区党委和沪区党委、企业党组的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分类指导、督促检查和工作研讨。每年年底上报当年各分院党建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党建工作的安排,明确努力方向,把全院党建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

20. 各单位和各部门行政领导要重视并支持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创造必要条件。党员超过300人应独立设置党委办事机构。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党员经常性教育的经费应从行政经费中列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