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沈阳生态所召开2021年度所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精神和院党组工作部署,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领导班子于2022119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金昌杰主持,班子成员朱教君、方运霆、郝欣、卓君臣参加会议,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毛志远,中科院第十三指导组成员、沈阳分院党群工作处李博文与会指导。  

  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是: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会前,所领导班子通过学习、对照,结合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按照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从5个方面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撰写了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个人发言提纲。  

  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听取了党群办主任胡志斌关于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汇总报告。金昌杰首先从组织领导、开展学习、谈心谈话、查摆问题等方面介绍了民主生活会的会前准备情况。他代表所领导班子通报了对照检查情况,他首先通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问题整改情况。一年来,针对理论武装还不够深入,政治能力有待加强;政治功能发挥存在不足,坚守人民情怀有待加强;学科布局不够平衡;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所班子制定了系列整改措施,并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他代表所领导班子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重点围绕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学习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带头深刻汲取党史中正反两方面经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5个方面认真对照检查。对存在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随后,金昌杰带头,朱教君、方运霆、郝欣、卓君臣分别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围绕民主生活会的主题,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5个方面进行了个人党性分析,深入自我剖析、查摆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并作个人有关事项说明。领导班子成员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自我批评勇于刀刃向内、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直截了当,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增强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进一步交流思想、增进团结、改进工作、促进创新发展的目的。   

  毛志远对所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沈阳生态所党委高度重视本次民主生活会。会议准备充分、调研深入、规范高效,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剖析深刻,检查问题认真务实。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直指问题、开诚布公,整改举措客观明确。通过本次民主生活会达到了三个“进一步”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树立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的风险意识;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和院党组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制度化;二是要进一步增强贯彻党中央、院党组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价值引领,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水平;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各项事业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高度重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后续整改落实工作,做到让院党组放心、让职工群众满意,使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更加突出成效。  

  金昌杰代表所领导班子表示,将认真落实分院分党组的意见和建议,对查摆问题认真整改落实到位,务求实效。努力加强班子建设,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落实、重大科技平台争取、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团结带领全所职工,凝心聚力,推进研究所全面更好的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沈阳分院领导到会指导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