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沈阳生态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统战工作培训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工作,加强领导干部素质能力培养;同时按照省委统战部的要求,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推动我所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926-27日,沈阳生态所在中科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简称清原站)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暨统战工作培训班。党委书记、副所长金昌杰,副所长方运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郝欣,副所长卓君臣,以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总)支部书记、中层领导干部、民主党派代表、党外人员代表、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沈阳自动化所纪委书记梁波为培训班作报告。培训班由金昌杰书记主持。

  本次培训分为主题报告和科研考察两部分。首先,甘建国为培训班作《加强管理体系建设,持续提升管理能力》专题报告。报告从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明晰定位、细化职责,完善体系、提升效能,提升能力、履职尽责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报告在最后对中层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在加强管理体系建设的各个方面提出了注意事项和能力素质提升的要点,并对持续提升管理能力给出了方法建议。随后,梁波为培训班作《中国科学院建立及在东北科技事业的发展》专题报告。报告从中国科学院建立与发展,东北地区科研机构简史,以及从知识创新工程到“十四五”规划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报告最后提到,要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矢志不移自主创新,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激发创新活力;要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27日,参会人员对清原站科研工作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于立忠副站长介绍了清原站的发展历程、定位方向、基础条件、研究支撑、主要成果和未来规划。随后,孙一荣介绍了站史馆、标本馆和大数据中心,现场演示了大数据系统的各项功能。最后,参会人员考察了科尔塔群、增温研究平台等大型基础设施和科研平台。 

  参会人员均认为,培训会专题报告非常精彩,工作指导性强,清原站众多优秀的科研成果和先进大型科技平台,都让人耳目一新,受益良多。通过此次培训,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紧密团结全所党员群众,加强新时期统战工作,深入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成效的重要内容,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紧密联系科技创新实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把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落实到科研和党建工作中去,确保取得明显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金昌杰书记主持会议
甘建国书记作报告
梁波书记作报告
于立忠副站长介绍清原站工作情况
孙一荣介绍大数据中心
会议现场
参观站史馆
考察科尔塔群
考察增温研究平台
培训班集体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