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沈阳生态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

  830日,沈阳生态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体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中国科学院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中科院特聘研究岗位制度等。党委书记金昌杰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金昌杰领学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体系》,他指出,党内法规具有强烈政治属性、鲜明价值导向、科学治理逻辑、统一规范功能,高度凝结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是党的中央组织、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以及党中央工作机关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制定的体现党的统一意志、规范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活动、依靠党的纪律保证实施的专门规章制度。党内法规体系,是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准则、条例等中央党内法规为主干,以部委党内法规、地方党内法规为重要组成部分,由各领域各层级党内法规组成的有机统一整体。按照“规范主体、规范行为、规范监督”相统筹相协调的原则,党内法规体系以“1+4”为基本框架,即在党章之下分为党的组织法规、党的领导法规、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四大板块。《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体系》标志着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保证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对于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金昌杰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内法规体系,特别是党的自身建设法规,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是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党的组织工作是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完成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保证,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中国科学院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认为,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中科院系统部署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围绕事关中科院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使命定位、发展思路、重点任务等重大问题展开深入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为推动全院“十四五”和“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全所党员、职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目标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自觉与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要求对标对表,深入研究和明晰自身应该聚焦的领域方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优势力量,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要强化使命驱动和责任担当,统筹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着重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和强化研究所法人主体权责。要明晰和恪守研究所作为专业领域“国家队”的使命定位,加快实现从“在做什么”“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保证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与会同志深入学习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认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要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会议还就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中科院特聘研究岗位制度进行了学习、交流。(图文党群办公室供稿)
会议现场
\